中秋節也是台灣烤肉節,經常有消費者問我如何選擇木炭,在此建議大家如何選購安全又品質好的木炭。

一般使用的炭品有三種:

1. 傳統木材炭化的木炭

購買時選擇東南亞進口的紅樹林木炭 (不是紅木炭或硬木),從木炭外表判別會呈現1-2條 縱向裂痕,因為火候穩定又低爆火現象,也是炭烤店與居酒屋使用最多的炭。而一般市售木炭,因成本考量,絕大多數是越南進口的雜木炭 (爆火現象嚴重,敬請小心使用) 。

2. 炭精

為所有高級日系炭烤店普遍使用,是純木屑經機器擠壓成品後再經高溫炭化而成,既安全又不爆火,且燃燒時間較久,缺點是起火時間長。

3. 環保椰炭

由於是以椰子內層殼炭化再粉碎 (有些會加入木炭粉) ,而炭粉完全沒有可合聚之纖維質,因此必須添加黏著劑擠壓成型。當在燃燒過程中會有異味及出煙現象。

以上提供消費者作為選購及使用參考

本文提供者:台中市煤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何榮耀先生          2020/08/23

不要看到烏漆嘛黑的炭就不屑看,敬而遠之,它在佛道兩教是很玄的寶貝。在佛教界中有許多禪寺或佛堂建造之初,皆會於主殿下方埋積木炭,作為凝聚陽氣的功效;在道教儀式上很多重要祭典,法師會用長約一公尺的木炭作為祈福驅邪的陽杖,由其是白炭 (備長炭)。

從東方醫學觀點,或從陰陽立場觀之,備長炭是極富陽性能源的物質,具有使人體健康的威力。

備長炭的各種使用小偏方:

※ 用於泡酒:
1. 烈酒置入約一分鐘,可先除辛辣,使酒更香淳。
2. 一般啤酒置入約30秒,可使啤酒變成可口的生啤酒。

※ 用於茶葉:500克的茶袋,放入備長炭粒約 30克,可改善茶葉的苦澀,使茶水更甘甜。

※ 用於香菸:將香菸放在備長炭上約1-2分鐘,可降低尼古丁含量,使香菸變成較淡口味。

※ 用於白開水:
1. 於1公升的開水,放入約200克的備長炭,可使水分子改變成較圓滑的六點排列,順口又甘甜,使人體的腸胃更快吸         收消化,對一般便秘的改善有顯著效果。
2. 又因一般逆滲透的水幾乎都是弱酸性,而且礦物質含量較少,約每個單位6ppm,置入備長炭之後,能使礦物質含           量提升到將近每單位30ppm的含量 (因為備長炭含27種天然礦物質)。一般自來水的雜質含量約為每單60ppm。
3. 注意事項:
     備長炭準備2-3組,需每次取出清洗,置於通風良好有日曬的地方或窗口乾燥 (不要置於烈日下即可),再更換交替使       用,放置備長炭最好使用有洞的藍子,上面並覆蓋紗網,使用前用清水沖洗,再放入淨水的容器中即可,重複使用         約3個月後,請更換新的備長炭。(因礦物質溶於水) 使用後的備長炭充分曬乾,可用於環境置炭。

※ 先人的遺骸:在過世先人的棺木旁(打洞口)放置備長炭,增加墓地的氣場及遺體骨骸之完整。撿骨後放入備長炭,                                    能長久保存先人遺骸,且因乾燥作用,先人的遺骨會更加漂白漂亮。

※ 居家氣場的提升:居家應多放置備長炭,因其具有遠紅外線,當作陽性氣場的提升,使人住的更健康,一般放置的                                             方式為東、西、南、北、中各放置約3kg的備長炭,放置點越多效果越好。

※ 磁場效能:在日本的家庭利用備長炭遠紅外線,來改善磁場、氣場及避邪。將備長炭放置在電源附近即可。

※ 避雷針:先進的施工法中,避雷針的接地銅板,必須用大量木炭包覆,銜接地銅板,原理有:
1.保護銅板不致快速氧化。
2.因炭富含炭素(卡猛)有很好的導電性,幫助分散瞬間的大量電流。

※ 養魚池 (缸):放入備長炭可吸附水中雜質(如氯),以及魚類排泄物,使水質更清澈,魚兒活的更健康。

※ 土質改良:因為土壤的長期施肥,一般都是很嚴重的酸性土壤,因此農人必須每年增加化學肥料及農藥。在土壤中                               加入備長炭粉粒後,改善土壤酸鹼值,更適合植物生長,而且化肥的施放量也可減少。且因備長炭為多                               孔結構,對一般微小害蟲的生育率作有效防治。

※ 除濕、除臭:
1. 天然空氣清淨機、濾清器,可吸附空氣中的氡氣、各種揮發性化學物質,還原室內乾淨的空氣。寵物的異味、冰             箱的怪味、鞋櫃 、衣櫥、廁所、車內……等任何需要除異味的地方皆可使用。
2. 天然除臭劑,無任何添加物,對人體無害,不會造成二次公害,免換,只要不定期曬太陽,即可重覆使用。

※ 風呂用 (泡澡):
1. 備長炭多孔質特性可將自來水中的氯與雜質吸附掉,將水改變成弱鹼性含礦物質的好水,並釋出天然遠紅外線,             促進血液循環,將體內毒素排出,泡出健康的身體,真正美容又養生。
2. 市面上流行各式各樣有 關泡澡的產品,若沒有好水來配合,讓自來水的氯嚴重傷害皮膚,這樣就失去了泡澡的效用         。

良好的環境需具備較高的磁場,住在磁埸低的地方,一個人的身心氣能會陷入低潮,若處於高地,身心能也隨著昇華。 因此不論吃了對身體再好之食品,喝了再昂貴的藥,傱事再健康的運動, 若一直居住於磁場低的地方,那麼根本無法獲得健康, 所以搬到高磁場的土地、空間居住才是獲得健康最好最短的途徑。可是想轉居於高磁場之地也不易, 所以必須改採用埋設木炭於自宅,或把木炭活用於日常生活中以提高磁場。

存在這個時代中更可怕的物質是有害的電磁波,電磁波會提高人體內的水分使電位發生錯誤, 更可怕的是還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特殊病症會持續受電磁波的影響。

矯正錯誤的電子磁場、提高低落的能源和保持整個人體的健康就是要利用木炭, 可見木炭是人類的生氣、元氣、氣力、氣運……這些【氣】的來源。

利用木炭促使農田的土質和【土地潛力】格外的強勢和肥沃、又如吸入毒氣一瞬間即會一命鳴呼,防止毒氣使用的防毒面罩也是利用木炭的炭素製造。因為炭素具備過濾作用,能把毒氣轉變成無毒化,而且炭素的效力是無壽命限制的,不論使用次數多頻繁,它的效力始終保持100﹪。

木炭並非只是脫臭劑或燃料,它不但帶給人類身體健康,也使大氣能源活性化,進一步淨化我們生活環境的根本土壤和水質,威力接近萬能,只要我們把木炭放入生活當中加以活用,就能發揮土地的潛能,提高住宅的能源和增強【抵抗】而獲得健康,木炭有著特殊的不老效果,對於活生生的人體和活生生的細胞同樣有防止老化作用,由此可見木炭擁有保持包含人體在內的所有物質年輕的效力。

無論在菜市場或餐廳,我們經常會吃到口味很差的魚,感到很噁心,起初以為壞掉或不新鮮, 原因其實是由於該養殖池水水質變差,魚的糞便沈積及飼料消化不完全和水中溶氧量降低水質酸化有非常緊密關係。

早先養殖池所須的水基本上是從山溝泉水,或地表湧泉其水量豐沛,因此水質替換量大, 沈積物會隨水排出,但現在由於地表水層降低,必須利用器具才能將水抽到池內,以致換水量少, 排瀉物及沈積物自然累積,生存在此現象的水產,免不了體內會殘存臭土味; 解決之道不外乎換水或下藥,前者水量過大,後者唯恐有藥性殘留,最好的解決方式為大量放入木炭, 因為木炭毛細孔可以大量吸附水中雜質及排瀉物,釋放氧氣及礦物質,提高水中 PH 質,使水質變好, 生長此環境中的魚蝦,自然體內環保身體健康、肉質鮮美,絕不會有臭土味或魚腥味。

建議:若有此現象應馬上使用,若能再添加竹醋液,效果更為顯著。

在自來水尚未發達之前,幾乎家家戶戶自家屋頂上或置高點,都會建立一座濾水裝置;因為所使用幾乎都是取用地下水,但各地地下水質不同,所以就必須採用過濾系統,最常用的採木炭、石頭及砂,有些還會採用椰子棕配合使用,但椰子棕基本上會產生腐化現象,所以較少人用。其過濾方式為最上層使用乾淨河砂,在中間層為鵝卵石下層則使用木炭,其作用為第一層過濾一些最粗的雜質,中間層則為吸附過量鐵質或礦物質等,木炭則是吸附水質中各種不好的雜質,使食用水更為乾淨。當然所使用量是依水流量大小而定訂,但也不是一次裝置就幾年不更換,通常是一年更換一次。此時會發現濾材及儲水塔內紅黃色污泥,那就是超量的鐵質,有些承現白色過量石灰質

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利用木炭作為煮飯燃料,煮好的任何食物一定比電或瓦斯更好吃更能入味, 由其是中醫在蒸煮草藥必須使用木炭為材料原因有以下: 木炭火力屬溫火也就是熱值在 300 ~ 400°C 左右,而瓦斯在 600 ~ 700°C 屬烈火, 兩種作為燃煮過程中前者火力適中,且為均溫熱能會借由天然遠紅外線進入食物內作為傳達(甘甜) ; 後者屬強火則會將食物由外而內的包覆,所以口感較會有明顯差異 (死鹹)。   試驗方式: 一樣的食物一樣的份量及水量,分成兩份一份利用木炭,一份用瓦斯,請您自己體驗就明白。 尤其建議滷豬肉最明顯,以一份約 3 ~ 5 人份的食物利用市售 1.2kg 木炭就可煮熟您的美食。 另外,由於現代人忙祿經常會忘記瓦斯爐燒煮的東西,以致常會不小心釀成火災,但木炭就不一樣, 只要您將爐子放在一個較為安全空曠地方,一爐木炭便可提供您安全便宜又美味的大餐。

冬天寒氣逼人,若遇到冬雨更是手腳冰冷、凍的發抖,這時很多人就會使用電暖器之類的產品來提升室溫, 但因電氣有一定的危險存在,一不小心甚致引起火災等不幸的事;老一輩的長者多知道,冬天使用龍眼炭來取暖, 不但達到室內均溫且兼具除濕效果及煮茶等功能,並有天然龍眼香,又不致發生危險,而現在也有許多人使用無煙炭精取暖。

龍眼炭做法:
1. 取一定數量龍眼炭及灰燼。
2. 將龍眼炭於室外點燃後,再將其灰燼完全覆蓋在上方即可;此時龍眼炭便會持續燜燒,因其不       是明火, 所以耗氧量基本上非常微少,卻能達到滿室溫馨及禦寒效果。” 建議必須將門窗稍留       空隙以策安全 “。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是故有傳統習性,依西醫學來說,在適當年齡結婚也符合人體生理成熟構造;傳統結婚習俗男方必須備好十二項禮到女方迎娶,其中一項就包括木炭,炭火取其溫薪,薪有傳意, 薪亦是熱能之材,故薪越傳是為子孫越興旺,壯丁增添力量之聚也。

所以從前農業社會為求生計溫飽及經濟富裕,就必須人力的增加,也就因此延續了傳統習俗,新人結婚為使薪火相傳、子孫興旺,在禮儀伴品上加入木炭一項,做為承嗣之意。

一般喪禮習俗中有一項傳統是當喪家把先人埋葬完成後,將帶去的木炭在爐內點燃帶回家中,其作用為:

1. 去除不好的晦氣。
2. 提高家中溫度 (陽氣)。
3. 子孫興旺、薪火相傳。

宗教信仰裡有一項習俗叫”過火“,過程中必須以木炭燒紅之後並且打碎,舖平在地上,之後再撒鹽在上方,藉以降低熱溫,避免腳底受傷。

在台灣最為有名的是宜蘭二結王公廟,百年來廟方會以萬斤作為過火儀式,藉以除瘴祈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通常過火儀式用法及炭的種類如下:
1. 一般以平舖式最多最為安全。
2. 堆積成小丘形式,此法必須注意炭的燃燒過程及炭的種類,較危險。
3. 炭的選擇多以相思炭為主,因為相思溫度適中,炭本身密度較低,火候穩定,普遍為各廟神明指定;另一說法是         相思乾淨,且為自然生長屬性較陽,但近來很多廟寺廣為節省成本皆採進口木炭,龍眼炭因溫度硬度較高又易爆         火一般很少採用。
4. 堪輿學裡木屬,但炭化屬後,所以居家及很多寺廟建造得多會以木炭為作為昇陽功能。

另外鹽的選擇必須以粗鹽為主,因為粗鹽氯化納成份較高,且體積較粗大,覆蓋於炭火上較能全面性,很多主事者通常僅以一般食用鹽,為降溫材料,往往會造成過火失敗,以致怪罪敬神不力或怪力亂神之說;還有一項必須特別注意,絕對不能在水泥地或瀝青地及鐵板上使用,建議使用在土質地上最為安全,假使沒有可利用之地,也應取土舖地至少須在5公分以上,並且壓實較為安全。

記得很小時候,在路上遇到有喪葬儀式或車隊,長輩都會叫小孩頭轉到另一邊不要看, 而且不准講話,因怕會招致不好的噩運,另外也有長輩會取一片竹葉要小孩含住不出聲, 這種經歷相信很多人有過。在日本多人會隨身攜備長炭做為驅邪祈福用途。

習俗上有許多人若要參喪禮公祭或到醫院等較陰地方,都會摘艾草帶在身上以去晦氣,但是現代人平常會將白炭 (備長炭) 帶在身上或包包內,達到時時刻刻保護。 木屬陰,但炭化後炭屬陽 (因經高溫過後炭會釋放遠紅外線) ,所以更多人會帶一根備長炭在身上,據說去晦氣的能量更勝於艾草。

憨人洗火炭 – “了白工 (台語)”,意思是:白費工夫。

台灣民間故事中有一位叫彭祖的老者,因為活了八百歲,消息被閻羅王得知後,打開生死簿一看結果竟漏了此人, 便派了兩名使者到人間打聽消息,準備收回此人陽壽,卻遍找不到彭祖。

有一天兩位使者找累了,便到溪邊找塊石頭休息,忽然看見有人在洗木炭,過了不久有一位老者也路過此地, 也看見有人在洗木炭,便驅前問了洗炭人為何在洗木炭,該人便回答,因為木炭黑我想把它洗乾淨且要洗成白色, 彭祖一聽便哈哈大笑 “恁爸吃到八百歲頭毛嘴秋白 (台語)”,還不曾看到有人會把木炭洗成白色,此時一旁的兩位鬼使者聽到之後, 便向彭祖告知身份之後就帶彭祖去見閻羅王。

做法用炭如何淨化及長度規格:

做法事所用的木炭選擇以白炭 (備長炭) 最好,因為炭經1000度以上高溫所燒制精鍊取得,經科學儀器測試確實含有遠紅外線及豐富負離子 (驗證書),也因此在氣功學上稱為能量,在勘輿學上則為能量磁場,更是陰陽學所使用陽杖。

至於要如何淨化使用,由於木其本來作傳送營養的管束,經過高溫炭化收縮變成具有吸附效果的多孔質毛細孔,經驗證一立方公分就有約200平方公尺的比表面積(約一個足球場的面積),因此若以浸泡水洗之後,絕對無法將被吸附的水份排除(曬太陽也無法將所含水份完全排除),因此只需利用濕抹布將表面擦拭之後再將炭放在天然海鹽 (以盤容器之類盛裝 ) 上,利用有陽光時直接曝曬約2-3小時,原理是炭含有負離子,而鹽是正離子,經日曬就產生淨化作用。

至於炭的長度大小則視當下法師所做的法場場面而訂,居家自理的祭拜應以直徑3-5公分、長30-45公分較適合,寺廟或大型祭祀則以直徑5-8公分、長度90-120公分最佳。

切記,假如用於祭拜天神之用,請保存在家中供桌上,有驅吉避兇之效;若是用於排除災煞,有帶陰氣則將它埋地底下或燒化。


所有一切苦   功過了無痕      

願證在世情   慈悲化陰果        

輪迴菩提因   善渡三界主

這是一種很古老又實際的習俗,傳統孝道。

因為過世者,若年代久遠埋於地下,由於土質不同所呈現的遺骨就有不同,有的較為完整,有的則是遺體腐化, 檢金時常會缺少骨骸,在台灣就有因各地風俗不同,所使用的材質就明顯不同;如大甲溪以北在檢骨時, 若發現遺骨不全或須要於甕底加高,則採用瓦片,但大甲溪以南則採用木炭,兩者最主要的還是作為吸潮用途; 兩者使用動機則無法考究,以南的師父 (土公仔) 說放炭:

1. 為吸潮。
2. 為代替短少骨骸。
3. 使用炭以後遺骨較為乾淨。
4. 炭屬陽會給後代子孫較好的運氣。

現代人對炭的認知較廣,以往僅停留在烏漆嘛黑的燃材,由於知識的無遠弗屆, 所以在親人過逝後若用土葬時在墓穴內歛棺旁多會置放木炭以祈故人能護力延伸家族興旺。

炭灰可應用於廚房清潔,如鍋、爐等油性器具清潔。

炭灰富含天然鹼性有機礦物質如鈣、鉀、鎂、鈉等二十幾種有機物質,做為土質改良、動植物的營養補充, 甚至下水道及溝渠的水質過濾等特殊功能。

具體來講,竹、木經炭化後其纖維質已經固體化,就不具結合性,所以當用於布料上就僅是添加物。

那麼竹炭紗或說從竹炭中抽取炭紗,似乎很困難,其抽紗作用乃藉化學纖維之功能罷了。 其實固體性的竹炭,僅能作為布料之添加物而已,又因固體性物質混合於任何布料 (塑膠質之化學纖維) 中碍難超過百分之二,否則會使布紗脆化、不耐用。

再則,炭的遠紅外線是一種天然性釋放,所以就必須以量的聚合在一起才能釋出,所以 2% 的量能夠產生的遠紅外線, 效果實令人存疑;除非是外加能量,竹炭的炭化溫度一般高溫在 700~800°C,低溫在 400~500°C, 所以竹炭被稱超過 1000°C 炭化,以目前台灣有些特殊炭窯才可能生產;若布紗中加入低溫之竹炭粉,作用更存疑。

備長炭在初期炭化是採用”斷氧熱解法”,也就是在炭窯內乾流後再慢慢炭化。
木頭在窯內自我燃燒炭化增溫到約700度後,要再向上提升溫度,基本上是不可能達成!

至於如何達到1000度以上呢?其方法只有再供給外加氧氣,這時會將窯門打開,讓氧氣進入使其變成”明火直燒法”, 還要將窯頂打開通氣孔,使其加速上升溫度,這時窯內的火由紅色轉藍轉紫轉綠轉橙,最後再轉淡金色, 到達1000度以上則轉變成金色,然後利用粗的鐵鉤一根一根將炭勾出窯外,再覆蓋消火粉,待其冷卻即成為備長炭。

燒製備長炭需要極堅硬的木頭才能承受1000度以上的高溫炭化,一般木頭基本上是全部被燒光,更何況是竹子? 因為竹子是空心且竹肉很薄,絕對經不起高溫燃燒,在高溫窯內基本上會被燒光,所以竹炭聲稱1000度以上燒製, 那是有待商榷的說法,標準的竹炭炭化溫度約在700度上下,在農委會林試所即可找到相關資料。

經過1000度以上炭化的備長炭得炭率是:100公斤的硬木炭化成備長炭約剩下8公斤,若竹子經1000度高溫炭化應該僅剩一點點灰份。

近來市面上許多添加竹炭粉的食品,琳瑯滿目,如竹炭花生、竹炭麵條等等……並鼓吹有非常多的療效, 但是依行政院衛生署函知農委會 95年3月27日衛署食字第 0950401393 號文所述

本人願意以野人獻曝之心情敬告諸位讀者,審慎考慮食用竹炭粉

1. 大家都知竹木炭必須使用燃材,燃材基本上是木頭,但每一種木頭的成份不同,所以引入的氣體便會附著在被炭化         材上,假使使用的是不好的燃材相對危險較高。

2. 竹炭磨粉過程更是關鍵;因為機械工程師都知道竹炭為 耐磨材,對機械而言耗損率非常高,因此在竹炭研磨過程中         可能有金屬隨竹炭粉被附著,則有不利之現象。

3. 工研院及農委會一直強調食用性竹炭必須再活化,根據實驗活化後竹炭的灰分約為 7% 以下,灰分過高則代表雜質         越多,碘值約為 900mg/g 以上的分子量數、酸鹼值約 9、含水率約 7.7% 以下, 每一項指數都會影響到竹炭品質。

綜觀以上分析,所以食用之前應先了解安全製程,並且建議相關單位應對市售之相關產品進行檢驗,保障消費者食用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