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媳婦的嘆息-燒烤行為

人類從蠻荒進入文明至今飲食文化總離不開火源燒烤不僅是溫飽的熱能來源更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依存。

科學家從一些岩洞內發現人類在幾萬年前就懂得利用火來烤熟食物更懂得食物必須熟食才能保持身體健康且不會細菌感染吃壞肚子經過幾千年的燒烤演化更了解燒烤不僅是將食物烤熟更能將食物內多餘的油脂烤出讓食物美味且不要吃進太多油脂。

現代養生觀念裡多餘脂肪是百病之源,所以醫界便不斷要人們盡量少吃高脂食物但可笑的是人們知道它的可怕卻又抗拒不了它的誘惑所以減肥食品用品及設施生意永遠興隆。

以下做個簡單試算:

方法:秤重法  /  單位:公克  /  時間﹕10分鐘

備註:食物未任何添加物

 

 重量燒烤後水煮後
魚肉1512.514.3
豬肉151113.8
牛肉1513.614.7

以上烹煮方式,請問您會選擇拿一樣烹煮方式下肚。

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法國、義大利及香港等等地方燒烤是當地大多數人的選擇。

再以烹煮方式來論燒烤是所有方法中最簡單且環保的烹飪行為只要將食材置入燒烤爐中就可烤熟。反觀若是以油炸煎煮炒就必須佐以其他配料且它的附帶環保問題更是瑣碎。

大家以為紅樹林的砍伐會造成生態浩劫其實只要有計畫的種植紅樹林是卵胎生的植物成長速度較快一棵小樹只需要五年時間它的中段樹幹直徑就可以達到8~12公分如果環保人士還有意見再告訴您我們常吃的魚蝦貝類現在都是以養殖居多而且他們 (養殖業者)     都是將幾百萬公畝紅樹林整片砍掉和破壞再做為養殖場或工廠之用當您享受美食當下有替紅樹林請命嗎

再說中秋節烤肉問題一些環保人士一再提議不要烤肉尤其是執政者更是盲從。請您弄清楚木炭是環保的熱能來源 (只要該生產國有計畫將之作為有計畫的經濟林如中國廣東省的木麻黃;如泰國、印尼的紅樹林及越南雜木製成的炭等)而瓦斯、油、電或煤炭焦碳多是製造二氧化碳及造成地球暖化的根本原兇且是無法再生的資源。

根據研究炭烤所用的木炭是環保的再生燃料且是物質不滅定律中永續物質。大約2噸木材可製造約1噸的燒烤用炭而生長2噸木材之林木 (約4m³)   需要吸收空氣中CO2約3.6噸,以降低溫室效應。換句話說,製造1噸木炭約可固定1噸的碳元素,亦及約木材生長過程中吸收之CO2為3.6噸。

註:1 m³木材設定比重為0.5,即0.5噸,而木材內含碳元素約50%,即含碳元素0.25噸,碳元素與CO2換算率為3.6,即0.25噸 × 3.6=0.90噸,即生長 1  m³之林木要從空氣中吸收約0.9噸CO2。如此,製造1噸木炭若需要2噸木材,便需要從空氣中吸收3.6噸之CO2。(0.5(木材):0.9(CO2)=2:X,X=3.6噸)。

木材或木炭當燃料時,充其量僅將原先固定於該木材或木炭中之CO2再次排放置大氣中,並無增加CO2之量,是故木材或木炭屬於中性環保燃料。倘若木材任其腐朽,則產生之甲烷氣等,對溫室效性之影響更嚴重。因此,木炭是提供炭烤之再生燃料,取之於森林,回歸於自然,不致造成環境衝擊。若以其他方式滿足中秋節聚餐活動,如吃月餅之類所延伸的環保問題,比以木炭燃料發生之溫室效應似乎有過之無不及。

台灣一年當中最多人烤肉的時刻就屬中秋節但卻因為環保政府要求民間放棄這項傳統給我們的下一代一種不好的觀念,認為烤肉就是不好的木炭是有毒的

 

烤肉這項活動在台灣甚至其他先進國家早就施行好一段時間了我們烤肉時所排放出來的煙是屬於水溶性是環保的不要忘記任何烹飪方式多會冒煙及製造環保問題當妳在享受高檔牛排或其它美食同時它也在冒煙也在製造更多二氧化碳只是我們視而不見。而工廠所排放出來的”化學煙或燃燒重油煙”是無法被水所溶解的重汙染這才是對環境有害的

 

(如何分辨是否可水溶油質?當我們食用食物手沾到油質時用水清洗就可洗淨,即是水溶性;反之當沾到機油之類,用清水怎麼清洗都洗不掉,就是化學非水溶性油質)

在現今社會裡人與人之間往往都各分東西使得台灣人所驕傲的”人情味”漸漸消失唯獨有傳統節慶才可讓忙碌的家人或親友可以團聚溝通思維彼此關懷美國在台牧師很疑惑的說:在美國家庭聚會非常普遍所強調的就是親情其中的活動就包含烤肉項目但是世界上好像沒有一個國家禁止這項活動

美國這一個如此先進的國家都沒有要求禁止了反而還是以鼓勵方式去呈現!現今的台灣社會人與人距離雖然很近但人心卻是非常疏遠彼此相互關心互相了解的心不見了難怪想不開走偏激以炭自殺的人越來越多又讓木炭背負有毒的不名譽罪名。試想假如將室內密閉之後拿報紙來燒結果會是如何

去年政府為了救經濟發放消費券無非是要人民從最低層小額消費達到物盡其流,刺激消費生產活化地方經濟然而這幾年政府限制烤肉活動有多少周邊廠商如魚、肉、生鮮商、器材商、農產品水果商及飲料業等等多少商人因此倒閉破產走上絕路請問執政者您關心了嗎?您有發現低層人民的心聲嗎?

愛護環保人士請您在批評一件事時也請您拿出事實及實證當工廠排放有毒氣體製造百年不能回復的污染及滿街排放黑油煙的汽機車時您為何不積極要求執政者強力督導改善建議您在外出時記得隨時戴上口罩避免吸入不能溶解的汙染物體在身體累積造成醫藥無法治癒的不良病源以策安全。

 

                                                                                                                                                本文作者 台中市煤炭公會  常務監事  何榮耀

木炭經高溫炭化後,已將其雜質去除,所以完全無煙無毒,除非炭化不完全。

近年來報章雜誌媒體,一直誤導燒炭自殺是木炭有毒所引起的!這是對木炭的一種錯誤指責,我們試想,假如把門窗緊閉,在屋內燒報紙、燒木材、瓦斯外洩……是不是一樣會出事?

燃燒任何物質都須耗氧只是量的多寡,所以使用木炭時,必須先在室外將木炭點著之後,再移入室內並保持通風,注意火源,就不會產生危險。不要讓黑金 (木炭) 永遠背負不名譽的黑鍋。

市面上有很多材質不同木炭,尤其是進口雜木炭最多最便宜,品質也最不穩定居家使用最好使用炭化後燃燒穩定的木炭,建議您使用台灣相思炭、龍眼炭其次是印尼和泰國的紅樹林木炭。

使用方式:先在室外將木炭引燃,等木炭完全燃燒 (全部通紅) 之後,再小心移到室內。其次將上一次使用過的白色炭灰覆蓋在燃燒中木炭上,可以讓木炭燃燒更持久耗氧量更少,室內更可達到均溫效果不要忘記炭灰是很好的清洗餐具的良品,也是最天然的土壤改良劑若使用在燒烤時也是要等木炭完全燃燒 (全部通紅) 再行燒烤。

另外溫馨的提醒您,正確的烤肉方式是將食物直接燒烤至熟了再沾醬吃,不要將食物浸泡在醃製的醬料內再烤,或邊烤邊沾醬這都是不正確的烤肉方式,而且很容易將食物及醬料烤焦,造成身體不良的負擔。告訴您日本的燒烤方式大多是先將食物烤熟之後再沾各自獨門配方醬料之後再食用,而且醬料基本上多是少鹽多醋及天然檸檬酸。反觀台灣是多鹽重口味的燒烤,這都不是正確燒烤方式。

其次器材的選擇也很重要,最好選擇不鏽鋼的材質,安全且耐高溫,市面上充斥著電鍍鍊目網,這是將機車或腳踏車用的鐵鍊剩餘品拿去電鍍之後的危險器材。不耐高溫且很容易生鏽。當您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吃進致癌的化學毒物,所以不可不慎啊!

燒炭自殺之木炭悲歌

20多年前炭是一種溫馨吉祥充滿歡樂的代名詞,如今怎麼會被利用為自殺工具,是木炭的錯嗎?是木炭有罪嗎

自人類生存以來就懂得利用火來燒烤食物及取暖,為的不是生存嗎?身為木炭的我不懂人類的想法,更不懂現今知識水準越高卻越不了解我,還有人認為我有毒,更糟糕的是執政者不將經濟生活提升,便懷疑我是不好的是幫凶。全世界僅台灣將木炭用來自殺,鄰近的日本韓國木炭使用量是台灣的20-30倍,卻很少人以木炭作為自殺工具,炭火帶給外國人是歡樂是相聚是溝通,為什麼帶給台灣人卻是如此悲情!曾經有位美國來台20幾年的牧師叫馬亞倫和作者聊天談到,在美國B.B.Q是一種很好的聚會方式,它能讓鮮少在一起的親朋好友有見面關懷談心了解的機會,因為現今人與人關係疏離,在一起的機會很少,包括過年也是自己過自己的年,奇怪的是台灣政府為什麼會禁止烤肉這樣可以增進彼此間感情的活動?

我可以清楚告訴你們這些人類,我從樹木經過高溫炭化之後已經將所有的雜質去除,本身除了吸附些許水份外,幾乎是純炭,就是純潔因此在燃燒過程中不會有任何氣味及煙霧,以致遇到挫折的朋友常利用木炭作為輕生手段,不要忘記我只是外表烏漆嘛黑外,我的本質和貴婦您指間戴的鑽石是同等元素—石墨。

結束生命是一種,在佛禪中它又是一種因果的延長,古人有一種習俗,人過世分為以下幾種

1. 年長過世 (也就是自然死亡) 叫福壽。

2. 45歲以上死亡叫福歸。

3. 成年之後死亡叫不幸。

4. 未成年及自我結束生命者叫夭壽。但凡是天壽死亡習俗上是不准入家內大廳,因此就得不到祖先的允諾入祀祖龕,也就成夭壽魂,輪迴因果就永遠無依,今日所為的因一定會再輪序為下輩子的果。所以今生的困苦問題必須面對解決,解決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政府所提供的安心專線。

 

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行政院衛生署關心您!

炭火帶來溫暖與光明;無論您在哪裡,有任何問題,我們都會幫助您

( 消防隊:119、張老師:1980、全國婦幼專線:113 )

另外親朋好友也是訴苦的最好對象之一,網路的傳遞也是很好的方法。再則台中市地方文化館”炭索館”也能提供您溫馨建議及幫忙專線0800867799。

當您要利用我作為不當使用時,拜託您先替我想想不要讓我背上幫兇的惡名,也為您家人朋友想想他們後續生活及人格尊嚴如何面對,不要因自己一時的境遇想不開造成家人一世人無法弭補的傷痛及悲情。

 

願以佛偈共勉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台中市煤炭公會常務監事   何榮耀  撰

木炭經高溫炭化後,已將其雜質去除,所以完全無毒,除非炭化不完全。 近年來報章雜誌媒體一直報導燒炭自殺,其實不是木炭有毒所引起的!我們試想假如把門窗緊閉,在屋內燒報紙、瓦斯外洩……是不是一樣會出事?

燃燒任何物質都須耗氧,所以使用木炭時只須保持通風,注意火源,就不會產生危險,也不要讓黑金 (木炭) 永遠背負不名譽的黑鍋。

市面上有很多材質不同木炭,尤其是雜木炭最多最便宜,品質也最不穩定,居家最好使用炭化後燃燒穩定的木炭,建議您使用台灣相思炭或龍眼炭。

使用方式:
先在室外將木炭引燃,等木炭完全燃燒 (全部通紅) 之後,再小心移到室內,其次將上一次使用過的白色炭灰覆蓋在燃燒中的木炭上,可以讓木炭燃燒更持久,耗氧量更少,室內更可達到均溫效果,不要忘記炭灰是很好的清洗餐具的良品,也是最天然的土壤改良劑。